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海大生物工程12级

我们的回忆,我们的点点滴滴。

 
 
 

日志

 
 

微生物实验后感 程晓  

2014-05-29 07:15:03|  分类: 微生物实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句实话,其实从开博到现在,我未曾在真正意义上发表过一篇文章,所以这次微生物实验的总结文,决定还是不要草草了事。

先说说自己的实验课历程。从大一第一个学期开始接触过的那么多实验课,先不说这门微生物实验吧,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邓安平老师的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尽管很多人因为他的理论课吐槽他的人,甚至于都不想选他的实验课了。但是,我深感庆幸能由他带着我入门大学的实验课。他要求我们在备课本写好预习报告做实验时不准看书;他要求我们药品、仪器要注明出处和规格;他要求我们实验步骤不能照书抄,做什么写什么,以至于有时候他自己改了实验步骤有同学上课不走心最后实验报告随便抄了交上去就遭殃了……他甚至苛求我们的预习报告本上要编好页码。说了那么多无非是想要证明我有多喜欢他的实验课。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犯了,回想那个学期上他的课是累并快乐着。

他也说过过了他这个课之后的实验课大家就又打回原形了,实验报告该抄还得抄,页数能少尽量少。哈哈,但是我第二个学期却还是保留着预习报告本的良好习惯,起码有机实验的预习报告本我是认认真真写好,并且跟实验报告是分开的。其他的我就不好说什么了

我也记得生化实验我们大多数人也是不听老师讲,看着书自己就做了起来(我必须承认这是对老师大不敬),毕竟人太多了……而且老师讲的跟书上的一样,也没必要听讲了。

到了微生物实验,跟以前的实验课各种不一样。首先,由于各种原因(其中可能还有班主任因素),实验讲解听得认真仔细,理解也深刻(能恢复邓老师实验课时的状态),起码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和为什么这么做(我是说起码)…..其次,由于时间的限定(既然时间规定了我们就能更专心对待实验而不是想着麻溜做完麻溜走了),我们每个人都本着认真负责地态度把实验完成,并乐在其中。

在这门课中习得了多种新技能(使用电镜、无菌的各种操作以及配培养基等等),无菌操作就是门大学问了。因为其中包含的取菌、划平板等操作是我们以前的实验课都无法学到的,这是我们向专业实验技能靠近迈上的又一步台阶!!而且老师上课时不时幽的一默让我们对操作的掌握点印象深刻,在实验过程中还能获得王老师一对一指导的机会,想不掌握都难~

再说说本次实验内容吧。这次采取班内分工的形式,“批量生产”牛肉膏蛋白胨培养基、乳糖发酵管,让我们避免了手忙脚乱,但是却失去了一些尝试的机会,例如制作EMB平板的,尽管基本工序都差不多,但毕竟成分等的还是有不一样的嘛~不过老师也是出于减轻同学负担的考虑,就没办法啦~这次大家也都可以熟练的开始培养基、生理盐水的配置,其程度跟“得心应手”差不了多远了(我们适当的自夸还是有必要的~嘻嘻)~

说到对操作得心应手我又纳了闷儿了。想起我在EMB平板上画的那个蛇形的四联——规范地无菌操作了大半天,最后的最后,却只有接种环划过的痕迹……种环划过的痕迹……环划过的痕迹……划过的痕迹……过的痕迹……的痕迹……痕迹…………

这对我的心灵造成了极大的创伤……咋就不长呢?以前老师一直强调,学生也还是不自觉会犯的错误就是,用接种环取菌的时候刮了“一坨”,导致划在平板上的菌日后长成了“一片”,看不清菌落特征。这次却因为我取的菌太少了导致看不见?!真是匪夷所思而陈夕同志画的一大片大肠杆菌的菌落正耀武扬威似的包围着我划的似有若无的四联双球菌的“蛇形”痕迹,更像是在深深讽刺着我的愚蠢和笨拙=.=

第一次划的平板又因为被误洗了而没看到我怎么就那么sūi……好吧就看最后一次实验有没有划平板操作,如果有的话我一定会好好珍惜的!!!!平板!!你等我!!

哈哈,不知不觉就到了最后一个实验,我的文也到了尾声,这篇文是我在两个深夜码出来的字,非常感谢各位能耐心看到这里(希望不是直接跳过来的~)。总的来说,王老师的微生物实验课上我是收获颇丰,一来是遇到了个好老师,授课方式轻松加愉快,态度却认真又严谨,真的能学到“真功夫”的;二来,见识和接触了很多“高大上”的仪器,例如移液枪。我第一次见到就是在这门课上,真是觉得神奇又方便,到后来做SRDP实验经常要用到我也就习以为常了~哎呀说到SRDP我又有话要说了各位还在做实验的同学,,要保重身体……不要累垮了……加上最近天气温差较大……小心伤风感冒啥的……还要留个棒棒的身体迎接期末考呢……

文终。后会无期。

PS:博客原来的风格略.....传统......我给换了个活力四射的嘻嘻~
  评论这张
 
阅读(27)| 评论(5)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